晨云莉(本子已完售)

接约稿。一个主写hp鹿犬鹿和掠夺者,跳墙好兆头CAC/垃圾上司组的半退圈写手。

队3观影repo

我被说服了(。)

ste:


放在最前面必须要说明的是,我是一个bucky粉和stucky粉,所以以下自然带有粉丝滤镜,不客观。


美国队长3全片之中有提到过,冬兵之前杀人时都是被九头蛇洗脑以及用触发词所控制,冬兵执行任务的时候完全没有个人意志。比如全片一开始所给出的画面 就是冬兵被脑控的一个过程(特别要说明的是,此处所提及的的洗脑不仅仅是我们常用意义上“利用外部影响力,向别人灌输异于一般价值观的特殊思想,以符合操纵者的意愿” 而且有指他们强行用机器对冬兵的记忆进行清空,感知剥夺,思想植入。)(而冬兵在进入状态的时候,明显处于一个谁也不认识的空洞状态。)

冬兵被定罪与否的关键是他是否拥有自我意识。无法控制自己意志的,完全丧失辨识能力和控制能力的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并不能轻易的下结论判定其是否有罪。
美国队长漫画,从611刊到615刊《审判》用了整五本漫画来讨论冬兵是否该为那些事情负起法律责任。其中证人Faustus 展示了用催眠术控制检方代表袭击法官,以此来证明催眠术的所能起到的控制能力。而洗脑术的能力效果显然更为强烈。巴恩斯不应当对冬兵的行为负责,应当承担责任的是对他进行脑部控制的人。(冬兵的原名James Buchanan Barnes  ,bucky是他的昵称)


最后律师在总结陈词之中提到,认为案件尚存在合理怀疑,所以巴恩斯是无罪的。
而巴基在最后的时候,主动站起来说,“必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我做那些事情的时候我不受自己控制,但它们确实是由我的手和我的技能所犯下的,而唯一光荣的,也是美国队长唯一该做的事,就是服罪。”
法官的判决是判处20年有期徒刑,但是用社会服务代替监狱服刑。“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配的上那身制服,孩子,但是我知道你绝不应该呆在监狱里。”


插几句解释一下:此时巴恩斯在受审判时候的身份是美国队长。原美国队长Steve Rogers 被处于洗脑状态的13号特工所射杀后又复活。 13号特工即电影里和美国队长有吻戏的Sharon Carter 是漫画之中Steve rogers的女友。
13号特工虽在洗脑状态射杀了美国队长,但是并没有人因此而指责她,大家都在安慰她以及保护她不受伤害,认为她不应该为此事负责。 
再类比一下美国漫威电视部门和Netflix联手制作的一部心理惊悚剧《杰茜卡·琼斯》其中的hope被洗脑杀掉其父母,而杰茜卡知道真相却在一直保护她。



又或者电影《复仇者联盟》的第一部,里面鹰眼以及艾瑞克·塞维格教授,均被洛基用权杖所控制做下坏事,他们是否同样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起法律责任?


【以及讨论这样的事情,说的越多就会越觉得没有意义,所有秘密执行过任务的特工需不需要负责?那么多特工机构来着,每一个他们手下的人命都该杀吗?】



漫画之中,美国队长面对其他人对他维护bucky的质疑,说的是“你在谴责枪,而不是扣动扳机的人。”
电影之中九头蛇对他的称呼是 Asset 。九头蛇从没有把他当人看,他是资产,是武器。



而巴恩斯本人在电影里面台词不多,但是比如美队对他说“做那些事情的不是真正的你” 他的回答是“但是我做了”
还有他说过的“我记得他们之中的每一个人”
“我不再做这些事情了”“我不会杀任何一个人”
仔细想来其实很有深意,但其实非常不容被观众get到。
人们不会真正去关心他这样的人承受和遭遇了什么,要责备他是如此容易,而把愤怒不满发泄到他身上实在是太自然了,审判他?理所应当啊!


你看因为他是冬兵,所以就那么一段模糊的片段,几乎所有人就立刻断定了他是凶手。Zf命令是什么?就地击毙。


以及队长问会请律师吗?政客的嘲讽笑容,科科,律师,想什么呢。


 



钢铁侠要杀冬兵,有些人觉得理所应当,一部分原因是电影里缺乏对冬兵因被控制无个人意志执行任务是否有罪的直接讨论。队长确实提到了,但其实比较含蓄。而且讨论法律责任这种感情是非常理性的。


而钢铁侠的情绪表露直接也比较感性,所以更容易使大家受到影响。超大冲击下的情绪失控,感染力十足,也在情理上觉得顺理成章。


 


但是吧,如果钢铁侠真的杀了冬兵,那就是动用私刑。 


队长于情于理都是应该制止他的。


 


以及 罗迪掉下来的时候,猎鹰过去说了一句sorry,铁罐一炮轰趴了猎鹰。我:???


 


哦 对 说起来 请问幻视需不需要为罗迪的下半生(身)负责?


 


 



电影让人有这样的观后感,只能说明美国队长3这部号称的单人电影在美国队长和巴恩斯上的塑造不太成功,这是电影的锅。多人物严重削弱了了对队长思想的深入探究。 削弱同时增加了大量打戏,这样让观众第一直接感受就是,哇,爽。


而大量打戏最需要的就是打起来的原因,情节推动,给一个情境然后打起来。所以情节一路推着你,执子之手,与子携手,子若不走,打晕拖走。你问合理吗?打戏问你?爽吗?


 


最后2v1大战那里,的确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说队长只护住冬而不还手,哦那就变身成琼瑶剧了。。。。扯远了,话说不打起来观众看什么。。。爆点。。。


 


 


 



还有电影本身不能言明需要漫画补充或者粉丝才会注意到并能解释的,都说明了电影在这一方面的不完备。
尤其是在电影里对钢铁侠的人物动机和情感变化着墨颇多,对美国队长的立场背景以及思想变化缺乏说明,对巴恩斯的过往经历以及现在的精神状态描写的非常少的状态下。


当然可以说队和冬在第一二部都有详细的描写,但这不是第三部可以省略这些的理由。


钢铁侠的元素在钢铁侠系列电影以及复联2中也有详细描写,但队3也没有省略这些描写他的笔墨。


 


(不过,一部电影有多少人物出现,是什么样的主题,也并不是导演所能完全决定的。。。。)


出于个人情感,我仍然忍不住想要为巴恩斯辩护。他幼时对尚是弱鸡,受到欺凌的Steve rogers出手相救,并和他成为挚友。年轻时正逢二战,他主动参军进入战场保家卫国,不料执行任务的时候被九头蛇一炮从火车上击落掉下山崖。没了左臂被九头蛇强行洗脑,有任务了就拿出来解冻洗脑执行任务,没了任务就清除记忆重新关回冷冻仓。被洗脑被利用七十年有余。 巴恩斯是二战之中咆哮突击队之中唯一为国捐躯的队员。 到现如今被全世界通缉。请问他做错了什么?


漫画里有详细给出冬兵的档案,16页的漫画里详细叙述了他是如何一次次惨无人道的被洗脑被折磨被改造的。X部门的专业之一就是洗脑,先抹除记忆,再植入新的记忆。在技术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 
迷幻剂,微型芯片,感知剥夺,任何他们觉得有必要的折磨方式。
他们让他做的每件事都是由x部门将指令植入他的脑部。

电影银河护卫队里,火箭浣熊在里面怒吼道:“又不是我想被改造成这样,又不是我想被别人剖开 一遍遍的肢解再装回去,把我变成个怪物一样的东西!”

他们毁了一个好人的一生,还不允许他发出半点不满。他能怪谁?命运么?命运给了他选择的权利了吗?

说道复仇,黑豹最后说的话,他们都被仇恨蒙蔽了双眼,我不能这样做。而冬兵在前导漫画之中曾经去找九头蛇的科学家报仇,但是他放弃了,他不想让自己的手上沾上鲜血。他只想远离人群。他没有在仇恨迷失自己。
一个被洗脑70年的人,还是在他不稳定的状况下,他都能做到这种地步。


 


彩蛋让我心碎,他选择把自己冻回去以避免给大家造成伤害。有担当。




漫画巴恩斯接任美国队长,为了保护他人以性命相搏,赢得了信任和敬佩。他主动站出来接受审判,没有逃避去承担责任。而不管漫画电影,他从来没有原谅过自己,全然承受那70年的罪,不论这是不是他的责任,他都认了。
“我以为主动承担起追责,为冬兵犯下的所有罪状接受惩罚,就可以找到赎罪的道路,但我现在明白了,还有很多的事情在外面等着我去做。那些因我的行为而存在的隐患,我可以去阻止它们。而我不再在乎我自己是否登上了全世界的通缉名单,因为我终于清楚明白了自己要做的事情了。”

他遭遇如斯惨痛的命运摧残,却从未怨天怨地,被仇恨冲昏头脑,主动放弃复仇反而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保护他人,我敬佩他。

粉丝滤镜厚重,所言如有过激之处,


 


哦。


 


 


 


(ps,罗素的队长真好看啊,那个唇色,那个身材,那个头狼气质。)


(pps,冬哥要什么买什么!买买买!!!)


(ppps,全世界都知道bucky对你来说有多重要了,喝茶.gif)



评论

热度(42)